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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紡織服飾文化] 時尚與政治:廣東民眾日常著裝時尚(1966—1976) ,孫沛東,PD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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發表于 2015-8-1 13:32:14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 d  h! u+ y* g- g本書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由于網站整體設置,欲下載本書,請聯系管理員獲取下載所需的“錦”。1 M; E% |/ W; A+ d8 R
內容提要
5 u' q6 ^3 m0 s7 W本書聚焦20世紀六七十年代廣東民眾的日常著裝選擇,在對大量訪談資料、文獻資料和圖片資料進行分析的基礎上,著重探討了這一期間,總體性社會中國家及其政治意識形態等因素如何型塑和規訓個體的日常著裝行為。人們在這種特殊的制度背景中采取了哪些著裝策略,非市場化條件下時尚的產生與傳播機制如何。20世紀六七十年代,國家在時尚建構中的作用顯著,它不但界定了當時社會政經結構的合法性,而且型塑并規訓了民眾的日常著裝,并由此自上而下地確立了一整套日常的著裝秩序。1 `( o5 c' q' E
目錄9 `/ n' D/ a4 L/ ?
序言一„„„„„„„„„„„„„„„„„„„„„„„„„„„„„„„I
, [/ ]# Y# E/ |* R3 O2 y: {; g序言二„„„„„„„„„„„„„„„„„„„„„„„„„„„„„„III1 ^3 P, T" W% ?
目錄„„„„„„„„„„„„„„„„„„„„„„„„„„„„„„„„2: ^8 q$ ~1 N6 q1 W" r) `: i) b
緒言„„„„„„„„„„„„„„„„„„„„„„„„„„„„„„„„„„„„5
* R2 o0 j1 H" @- M3 Y6 S一、研究緣起„„„„„„„„„„„„„„„„„„„„„„„„„„„„„„„6" [) ?, f9 ^: ?0 L  A7 M) ]5 f
二、研究意義„„„„„„„„„„„„„„„„„„„„„„„„„„„„„„„9
/ l" ~- z& R# ]& S$ z第一章 文獻回顧„„„„„„„„„„„„„„„„„„„„„„„„„„„„„11. r8 W. h/ k5 ^+ ~4 F2 k' V: X
第一節、 概述„„„„„„„„„„„„„„„„„„„„„„„„„„„„„„11
: ?/ E# U* M+ b+ H4 U# \! o一、時尚與服裝„„„„„„„„„„„„„„„„„„„„„„„„„„„116 s1 r$ b6 `) s3 G0 \+ \- |
二、著裝時尚研究概述„„„„„„„„„„„„„„„„„„„„„„„„142 D) e4 p( O; O6 R( I. `1 J/ V7 T2 y
第二節、西方著裝時尚的社會學理論„„„„„„„„„„„„„„„„„„„„„15- w8 ]  A2 d, H1 h; I6 }
一、階級分化論„„„„„„„„„„„„„„„„„„„„„„„„„„„15; ]4 S7 D( P6 `8 ^
二、身份認同論„„„„„„„„„„„„„„„„„„„„„„„„„„„26- d+ n! V0 _5 Y0 e( D
三、集體選擇論„„„„„„„„„„„„„„„„„„„„„„„„„„„27/ S: M/ S% [1 V" N- ]8 m
四、文化生產論„„„„„„„„„„„„„„„„„„„„„„„„„„„29& G3 G/ }  R% |% E3 {! n; D' J
第三節、 著裝時尚的實證研究„„„„„„„„„„„„„„„„„„„„„„„30
( v8 j) L, K9 u0 v9 d5 d  ^" Q. ~. D$ w一、國外研究„„„„„„„„„„„„„„„„„„„„„„„„„„„„30  F' P- l# d  S- w3 f, l
二、國內研究„„„„„„„„„„„„„„„„„„„„„„„„„„„„317 v6 U* U  w' U% j
第四節、 小結„„„„„„„„„„„„„„„„„„„„„„„„„„„„„„32
- W4 q2 c; c* f' i8 e第二章 理論視角、研究方法與研究框架„„„„„„„„„„„„„„„„„„34
9 a- d0 k* M0 a( h% q一、理論視角„„„„„„„„„„„„„„„„„„„„„„„„„„„„„„34
. y; C/ H$ w! i! ^二、研究方法„„„„„„„„„„„„„„„„„„„„„„„„„„„„„„36
* L( }0 {3 j* a& Z" }6 p三、研究框架„„„„„„„„„„„„„„„„„„„„„„„„„„„„„„385 S6 M' u3 }) P. s" i; ^- X- }) Y
四、基本的概念和術語„„„„„„„„„„„„„„„„„„„„„„„„„„40
7 O# a5 S  F5 q. B& @. i5 o. Y第三章文革著裝時尚„„„„„„„„„„„„„„„„„„„„„„„„„„47& t8 ^- x! Q& a: p
一、軍裝„„„„„„„„„„„„„„„„„„„„„„„„„„„„„„„„47  W* r8 l5 a& ^
二、“中山裝”„„„„„„„„„„„„„„„„„„„„„„„„„„„„„„54* P* q; s7 m0 a, X  W/ n
三、“工人裝”„„„„„„„„„„„„„„„„„„„„„„„„„„„„„„584 D2 U+ ^0 [" j1 |  K
四、“列寧裝”„„„„„„„„„„„„„„„„„„„„„„„„„„„„„„61
8 c8 q$ e+ V2 T# A) O五、“紅衛裝”„„„„„„„„„„„„„„„„„„„„„„„„„„„„„„64
5 `3 H$ e% L5 [# Z6 u7 t六、文革著裝時尚的歷史脈絡„„„„„„„„„„„„„„„„„„„„„„68! O5 l4 K, m1 _# K! f
第四章 情境分析„„„„„„„„„„„„„„„„„„„„„„„„„„„„„72
8 s& _" W1 h5 Z! X8 S% n6 x/ ^) t第一節、消費政治„„„„„„„„„„„„„„„„„„„„„„„„„„„„„72$ y* n* i6 @% b. I
一、“需要”絕對政治化與“消費”絕對政治化„„„„„„„„„„„„„„72
; M9 r/ S7 R! R8 U二、生產集體主義與消費禁欲主義„„„„„„„„„„„„„„„„„„„74
5 @$ `6 i7 Y4 f0 ~5 {0 t/ @4  N7 ]0 K6 v  x. u* P
第二節、消費經濟„„„„„„„„„„„„„„„„„„„„„„„„„„„„„755 Z5 G" S# T6 C5 S/ k  K! z
一、高積累低消費的制度安排„„„„„„„„„„„„„„„„„„„„„77  x) S/ y' @4 n" x6 c/ o5 q/ g" W' p
二、控制收入„„„„„„„„„„„„„„„„„„„„„„„„„„„„78
6 d. K9 B# [$ k/ H/ L三、統購統銷的制度安排„„„„„„„„„„„„„„„„„„„„„„„81, Y5 G: I$ u5 Y9 |" N/ d
第三節、消費文化„„„„„„„„„„„„„„„„„„„„„„„„„„„„„852 S1 ^- i4 W4 x
一、政治唯美主義審美觀„„„„„„„„„„„„„„„„„„„„„„„86
- k9 }. L, ^. @" S二、國家化身體文化„„„„„„„„„„„„„„„„„„„„„„„„„892 g+ i) k3 a% }  t' ?, ]3 I
三、消費“恥丑主義”„„„„„„„„„„„„„„„„„„„„„„„„„901 N" u" O# C0 l; y0 \! E/ X# q
第五章 規訓與順從„„„„„„„„„„„„„„„„„„„„„„„„„„„„93, h' }6 E" C: _: J/ t; T5 W' m
第一節、 著裝作為革命趣味的表達工具„„„„„„„„„„„„„„„„„936 k0 t1 l4 @) Z+ p% t$ Q& i. X$ Y
一、“紅五類”穿軍裝„„„„„„„„„„„„„„„„„„„„„„„„„93( T" g) ~. J* x- a; t9 [9 e
二、“紅五類”穿“工人裝”„„„„„„„„„„„„„„„„„„„„„„98& a  s$ l5 `* y; j
第二節、著裝作為革命趣味的建構工具„„„„„„„„„„„„„„„„„„„101& M/ v+ k1 v7 j5 l1 a/ A  M! d0 t
一、“黑色”追隨者„„„„„„„„„„„„„„„„„„„„„„„„„101
+ \0 E' Q  E( L  ?+ \; x個案1:有海外關系的援外翻譯“棄新擇舊”結婚穿工作服„„„„„„„1019 ~6 o) g0 ^) e; `- c9 H2 N
個案2:“黑幫子女“因禍得?!贝┸娧b„„„„„„„„„„„„„„„106
+ r; o2 s& C0 t2 s; A+ P二、“灰色”追隨者„„„„„„„„„„„„„„„„„„„„„„„„„110  B& L! e  k$ r
個案1:“廣交會”的海外來賓穿“同志裝”„„„„„„„„„„„„„110+ X1 k7 c2 k% ?) X$ t9 x
個案2,“紅色外教”穿“綠軍裝”„„„„„„„„„„„„„„„„„113( O; B8 l& i" t9 s0 o8 V/ b
第三節、“奇裝異服”與國家規訓„„„„„„„„„„„„„„„„„„„„„„114
; S, H# |  W8 U3 E* t: C, D( v4 I' [一、“奇裝異服”的類型及特點„„„„„„„„„„„„„„„„„„„„116$ r/ q2 G. U6 `1 Z
二、“奇裝異服”的標準及“合法性”著裝的界定„„„„„„„„„„„„„124
7 c0 o$ ?# D& Y8 o+ _3 V三、國家對“奇裝異服”的規訓機制„„„„„„„„„„„„„„„„„„„124
9 Q" z) F! ~# e! I6 D: S第四節、總體主義背景下時尚的產生與傳播機制„„„„„„„„„„„„„„„129, F+ n: t0 b- M; t0 ]6 f; j& a% d" i
一、“模仿-固守”勝于“模仿-創新”„„„„„„„„„„„„„„„„„„129% B' F0 O0 U# v0 M3 r0 f
二、“補償機制”讓位于“淹沒機制”„„„„„„„„„„„„„„„„„„130  E% b/ {, d8 }; r1 r
三、“社會認同”凌駕于“自我認同”„„„„„„„„„„„„„„„„„„131
/ b! n6 b7 n3 h四、“共性”主導“個性”„„„„„„„„„„„„„„„„„„„„„„„132! M9 G% {% [/ Z- u0 \- A
五、“無選擇的選擇”替代“自由選擇”„„„„„„„„„„„„„„„„„132. _4 v6 |6 h2 |- a  {
六、“文化中介人”即國家„„„„„„„„„„„„„„„„„„„„„„1334 _# C) V' m$ t+ G+ \2 x/ @# ]
第五節、國家對個體著裝實踐的控制邏輯„„„„„„„„„„„„„„„„„„134
9 u8 J. {  d, c$ b3 s$ }1 N一、著裝是實施國家權力的具體方式„„„„„„„„„„„„„„„„„„134
4 ^, t# i) }. T" p; J  V5 Z) X二、著裝是表征社會區隔的重要手段„„„„„„„„„„„„„„„„„„135
; Y/ m  B  h; `' W* n) p三、著裝是實行道德懲戒的有效途徑„„„„„„„„„„„„„„„„„„136
; j3 d* ~, w7 _; p' _第六章 規訓與反抗„„„„„„„„„„„„„„„„„„„„„„„„138
6 I! p' `% `7 ]/ m& E% T. h第一節、反抗匱乏的生存性智慧„„„„„„„„„„„„„„„„„„„„„„139
$ S( u) ]! C) S8 m4 h8 s個案1:“領衣”„„„„„„„„„„„„„„„„„„„„„„„„„„„139
: l4 V3 a% U6 _- f5 e2 \' i個案2:“麻袋衫”„„„„„„„„„„„„„„„„„„„„„„„„„„1420 ~! B3 h8 m9 M
個案3:“尿素褲”„„„„„„„„„„„„„„„„„„„„„„„„„„1444 _' b; E5 S. @, q# \0 z: k
個案4:“孖煙囪”„„„„„„„„„„„„„„„„„„„„„„„„„„146( o8 ^; n: w# {# E
第二節、衣領上的“革命”„„„„„„„„„„„„„„„„„„„„„„„„„148/ p0 l% d# [+ c- P  u- C
一、反抗政治化著裝—“顏色革命”„„„„„„„„„„„„„„168
/ a" S& L) s* k) f6 _  E5
% u: g' x8 N& v  G+ e( b4 n9 E二、超越“去個性化”,追求個性和舒適„„„„„„„„„„„„„„„„„148
) L2 R! _6 O) @三、超越“去性別化”,反抗“性別淹沒”„„„„„„„„„„„„„„„„1529 u+ d) \- l- N+ I1 }! r4 @! [* h
四、超越“去時尚化”,穗港澳民間著裝時尚的流入„„„„„„„„„„„„164! a( d( y- R4 ^
五、社會征服與個性化著裝„„„„„„„„„„„„„„„„„„„„„„169
* E- Y+ R, _0 x5 \$ |& x/ I第三節、著裝抗爭與合法性„„„„„„„„„„„„„„„„„„„„„„„„169( `# q  |  w' ^. N! u9 U
第七章 結論與討論„„„„„„„„„„„„„„„„„„„„„„„„„„„ 172+ C8 @# T1 C: R
第一節、結論„„„„„„„„„„„„„„„„„„„„„„„„„„„„„„172
" f) g' r9 E3 `; {4 ~9 M第二節、討論„„„„„„„„„„„„„„„„„„„„„„„„„„„„„„174
) {5 B( K4 e' p; K; ^- o  X一、時尚的兩維制度層面„„„„„„„„„„„„„„„„„„„„„„„174/ t. ~2 |0 Y  H7 y* ~, t! z
二、時尚的階級推動力和市場推動力„„„„„„„„„„„„„„„„„„174* Y, z3 ]- Z: r$ r( |8 |
三、民族主義與服裝消費„„„„„„„„„„„„„„„„„„„„„„„176
; ?. w2 {3 W/ S$ ^: J/ x四、集體無意識與符號暴力„„„„„„„„„„„„„„„„„„„„„„1772 Y; i3 @; ?# U7 Q* R6 o
五、市場時尚與政治時尚„„„„„„„„„„„„„„„„„„„„„„„178
' P3 `% \1 ?; w4 s% f/ u: b第八章 方法論反思„„„„„„„„„„„„„„„„„„„„„„„„„„„„180
( Y$ D4 y% }( T0 ^8 P# u. L( R" U一、效度檢驗„„„„„„„„„„„„„„„„„„„„„„„„„„„„180& {- l, g8 N1 R) {, t$ O5 i
二、信度檢驗„„„„„„„„„„„„„„„„„„„„„„„„„„„„181# c, Z. F9 C+ S- C3 {6 u5 f
三、研究倫理„„„„„„„„„„„„„„„„„„„„„„„„„„„„184$ z: v7 ]# _$ n, E5 v6 @
四、研究地域和時段„„„„„„„„„„„„„„„„„„„„„„„„„184
/ {" I; t6 ~  J* F五、研究者省思„„„„„„„„„„„„„„„„„„„„„„„„„„„185
( l$ W$ \7 |7 E結束語„„„„„„„„„„„„„„„„„„„„„„„„„„„„„„„„„„1876 b5 B: R5 x( d- D+ J
附錄„„„„„„„„„„„„„„„„„„„„„„„„„„„„„„„„„„„188" S0 h5 n7 Z0 f' k% I
附錄1 訪談提綱„„„„„„„„„„„„„„„„„„„„„„„„„„„„188
) ~  `4 U2 w1 F附錄2 被訪者基本情況表„„„„„„„„„„„„„„„„„„„„„„„„189
% r- m/ n" h- i* h附錄3 圖表目錄„„„„„„„„„„„„„„„„„„„„„„„„„„„„1912 i7 d6 Z' X+ a4 A
附錄4 部分訪談記錄„„„„„„„„„„„„„„„„„„„„„„„„„„191/ J0 m' ~3 U" U
致謝„„„„„„„„„„„„„„„„„„„„„„„„„„„„„„„193
% L6 F% \# s, p# J# w7 r8 _. u后記„„„„„„„„„„„„„„„„„„„„„„„„„„„„„„„198
4 J1 X" ?3 G: }3 u# |3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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發表于 2022-9-22 16:01:0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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